Sunday, December 27, 2009

一家人过圣诞!

之前在商场拍下的圣诞气氛
Align Center

今年的圣诞节,我们在家里过。
天还没亮,脑子里就安排着今天该煮些什么给家人们吃。(这是第一次,好多年没有这么做过,所以心里很紧张。)
嗯。。。因为早上要带孩子到巴杀旁边的理发店理发,所有早餐就在哪儿解决吧!
因为晚上我们会到爸爸家去庆祝圣诞,该会有很多吃的。那午餐,就准备些比较简单的吧!

构思是:炒面+腐竹薏米糖水+Ondeh-ondeh 甜品。
锁定了构思后就马上爬起来,(那时是早上7点)上网做功课,功课题目是:如何炒面,薏米糖水,ondeh-ondeh. (千万别笑我,皆因本小姐是家中的老幺,没有什么进厨房的经验,嫁人之后又有一个很会煮饭的大姑,生了老大之后又有工人煮给我吃,所以我实在没有什么机会大显身手。)

部落格实在是太棒了,我要的资料都多得不得了,真的要谢谢每天勤劳爬部落格的部落客。
结果我综合了几个部落格的资料,配合我原有和容易找到的材料,come out 我自己的recipe: -
(因为方便以后kakak可以煮给我们吃,还把菜单译成马来文)

Mee Goreng

Bahan-bahan A
Mee kering, bawang putih, kubis, sawi, sausage, udang, telur goreng.
Bahan-bahan B
Sos tiram, kicap cair, kicap hitam, lada putih, minyak bijan and 绍兴酒。

Cara masak:
1) Masal mee dengan air mendidih, direndam sebentar di air sejuk, tapis ais.
2) Panaskan minyak, masukkan bawang, udang, sausage, dan akhir sekali kubis and sawi.
3) Tambahkan bahan-bahan B, kemudian mee yang masak, goreng sebentar dengan api besar.

My husband asked me why kakak made one not as tasty as this one, how you cook this?
I said I cook with my heart mah...
Oh ya, it look not far away from what normally kakak cook, but everybody seemed enjoy it very much, may be I have the talent in it, hoh?

白果薏米腐竹鸡蛋糖水
This one very yummi, because 'lok juk liu 落足料'!
材料:exactly as the name: 白果+薏米+腐竹+鸡蛋+冰糖+水
1)洗净薏米,浸半小时。
2)浸软腐竹,白果去壳。
3) 水滚后加入白果及薏米,煲45分钟,后加入腐竹、冰糖,至糖溶化才加鸡蛋。

搞定啦!可上桌了!
卖相很不错!(相信我,虽然没有照片为证。)味道更是不得了,不会太甜,腐竹和鸡蛋滑得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,白果和薏米是我的最爱,所以我超爱吃这一味。老公也同意我煮得很好吃。
但是两个女儿却不会欣赏,要靠逼的才勉强的喝了一点薏米水(水而已).

Ondeh-ondeh
想要做ondeh-ondeh是因为ondeh-ondeh有我很多中学时的回忆,记得有一次我们到阿瑞的家学做ondeh-ondeh, 林妈妈帮忙我们做,那时WaiYun的厨艺已经很厉害了,她是主厨,我倒忘了,那天除了煮ondeh-ondeh外,还煮了些什么?

因为太久以前的回忆了,所有忘了煮ondeh-ondeh的过程,(我竟然笨到连糯米粉加水就能变成糯米团都不懂) 结果花了很多时间找internet, 终于找到一个“画公仔画出肠” 的部落客,解决了我的问题。

Ingredients:
Glutinous flour, pandan leaves, gula melaka & grated coconut.

1) Sieve flour, add hot water, pandan juice, make a dough.
2) Wrap gula melaka (这个过程我最记得,因为我有份参与)
3)Boil water, put in 2 pcs pandan leaf, add some salt. (oops, I forgot to put in salt) But, why ah?
4) Cook till dough raise.
5) Mix with grated coconut (mixed with some salt)

这味的卖相却“麻麻地”,因为我没有足够的pandan叶,做不成绿色的糯米团,只有浅绿色的,但是味道却不赖哦!阿弟“最俾面”,吃了好几个。两个挑食的瘦丫头,只应酬式的吃了几个,但他们参与的部分却不少哦。我的目的就是要让他们参与,希望他们长大后有我教他们做ondeh-ondeh 的回忆!

圣诞午餐+甜品,任务成功完成!
结论是:我是有天分的!我给自己打80分!哈哈。。。呵呵。。。



1 comment:

Jessy Lee said...

I remember ondeh-ondeh too. It used to be one of my favourite dessert.

Maybe I will try to make it with your recipe here. Thx for sharing.